徐立山 職能治療師

相信每個家庭都有所謂的「親子時間」,也深知親子陪伴能對孩子產生深遠且正面的影響,隨著時代演進,現代人們生活忙碌,不僅是孩子行程排滿滿,家長的時間也捉襟見肘,有什麼類型的活動既可以輕鬆準備,又可以在家中進行呢?

活動一:撕貼畫

材料:白紙、色紙、膠水

目的:觸覺刺激回饋、精細動作(手指力量使用)、手眼協調

在白紙上自由發揮畫出圖案,使用各種色紙撕貼填滿。可以由爸媽、孩子合作作畫,或是畫完圖後讓對方撕貼增加趣味,可以使用各種顏色讓成品繽紛美觀,活動中讓孩子試著用指尖將紙撕小,貼得密合可以讓成品有立體感哦!

母親節親子活動示範↑

活動二:曬衣夾

材料:曬衣夾、毛巾、飛盤

目的:精細動作(手指力量、手指分化)、手眼協調

有兩種進行方式:

  • 第一種為跟孩子進行拔夾子比賽,先將夾子夾在毛巾上,開始後比賽誰先把夾子全部取下,建議可以在孩子手指力量還未能維持開啟夾子夾物品時使用。
  • 第二種為使用夾子夾在飛盤上圍一圈,可以透過間隔密度讓成品有不同視覺效果,若夾子有各種顏色或圖案,也能運用順序指令讓孩子練習,或是讓孩子表達想要用什麼順序進行哦!
使用各種夾子夾在飛盤上↑

最後一定要分享幾個原則:

  1. 爸媽對孩子永遠有吸引力,有品質的親子活動一定是爸媽認真的陪伴與正面回饋,品質永遠比陪伴時間更重要。
  2. 輕鬆陪伴的氛圍,像是在玩耍、遊戲,而不是一定要特定目的的活動,能讓孩子樂在其中,更能在自然的狀態下促進各種能力的進步,例如:當孩子夾子夾不好時,可以鼓勵多試幾次搭配歡樂的氛圍,代替嚴肅且要求多練習的方式。

可以發現,生活中的各種素材都能變成有意義的活動,我們也有由職能治療師與語言治療師共同設計帶領的親子主題課,還想知道甚麼樣的素材可以變化玩耍、如何藉由親子互動方式增進孩子能力或教養技巧,歡迎參考下列親子課程介紹,也可以多跟您的職能治療師多交流討論哦!

Leave a Comment

READ:(